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实验室是在1934年建立的中央研究院物理所现代磁学研究室的基础上逐步建立的,1950年应用物理所成立并设立了磁学研究组,1959年磁学研究组扩大为磁学实验室,1987年被批准为中国科学院磁学开放实验室,1990年经国家计委和中科院批准筹建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1995年经批准正式成立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研究领域

磁学实验室的研究方向是:以磁性物理的基础研究为指导以有重大应用背景的材料--稀土过渡族金属间化合物和氧化物、自旋电子学等为重点,开展物质的基本磁性和磁电、磁热、磁光等效应研究,探讨从微观电子结构、介观、界面及复合相到宏观磁性之间的内在联系,探索新材料和新的人工结构材料的磁性物理学。实验室现分六个课题组开展相应的工作:
 

M02  自旋电子学材料、物理和器件 ;
M03  新兴磁性材料及其多场调控;
M04  磁性纳米结构与飞秒磁性;
M07  磁性薄膜的人工自旋结构的调控;
M08  超常规磁电量子功能材料与物理;
M09  磁性拓扑新材料、器件与物理


学术团队

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非常重视人才培养和队伍建设,目前拥有一支优秀的、结构合理的研究队伍。其中有中科院院士1人,研究员10人,主任工程师1人,博士生导师13人, 1人获香港求是科学基金,3人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实验室涌现出多位学术思想活跃、具有创新精神的中青年学术带头人和科研骨干,他们锐意进取,为实验室带来了新的生机和希望。

              

组织机构

实验室主任:   龙有文  研究员 

实验室副主任:于国强  研究员

行政秘书:        黎千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