磁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报告(2023-6)

来源:admin   发布时间:2023-06-19


报告题目:复合磁电技术在凝聚态物理的新应用

报告人:柴一晟 教授 重庆大学

报告时间:2023年6月20日(星期二)下午4:00

报告地点:M253会议室



报告摘要:

  我们在多年的研究中发现可以把磁电复合材料中的压电相看做是应变片,用磁电耦合效应产生的电信号来测量材料的磁致伸缩系数。利用这一简单原理,并采用PMNPT作为应变片及层状磁电复合材料构型,研究了若干凝聚态物理中的典型体系。本次报告将主要介绍以下内容:

      1. 比较了准二维单轴铁磁体和反铁磁体的磁化过程及自旋涨落     

      2. 全面表征了第二类超导体中的磁通涡旋态     

      3. 以极高精度测量了ZrSiS的量子振荡

 

报告人简介:

    柴一晟,重庆大学物理学院教授,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物理系本硕博连读并于2007年获得博士学位,2004年至2005年访问丹麦Risoe国家实验室,2007至2012年在韩国首尔大学物理系做博士后。2012年至2017年曾任中科院物理所副研究员。主要研究单相与复合多铁、磁电耦合行为;超导与强关联系统;热输运测量、强磁场测量及其它磁性测量方法的发展。主持并参与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012年入选中科院所级“百人计划”。已发表SCI文章100多篇,引用2000多次,H因子32。发表文章详见:https://publons.com/researcher/2814130/yisheng-chai/metrics/.  




联系人:刘恩克 研究员 (82649085,ekliu@iphy.ac.cn)